导读

    随着《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2》等强势歌唱类节目相继收官,又一轮激烈对抗的歌曲选秀战火告一段落。但一波新的节目类型——喜剧综艺节目暗战已悄然打响。《我为喜剧狂》、《中国喜剧星》、《笑傲江湖》等等在各大卫视荧屏轮番轰炸观众的眼球,挑战大众的笑点。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央视和各大卫视在内,2014年将有20余档喜剧类节目登场,仅第一季度就有六七档。2014,相信又是卫视综艺栏目混战的一年,谁能“笑”到最后?快拿起小板凳,和小编一起坐等“喜剧之王”的诞生!

央视+卫视 2014全年喜剧栏目扎堆

    一夜之间,今年的电视荧屏瞬间被各大卫视的喜剧栏目挤爆,当观众的耳朵还沉浸在高亢、美妙的歌曲声中的时候,一些卫视已经开始引爆你的笑神经。在去年的全国卫视节目推介会上,央视、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卫视纷纷将注意力投向“喜剧”类综艺节目,数量多达20余档,这里包括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江西卫视的《谁能逗乐喜剧明星》、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等等,央视也即将加入喜剧栏目对抗阵营,购买了德国知名喜剧类节目《席勒街》的版权,改为本土化节目《喜乐街》,将在今年6月推出,这是一档集全明星参与竞演的即兴喜剧真人秀,最大特色就是参演的明星在不知道剧情的情况下,通过耳机接收导演指令给出及时反应。另外辽宁卫视也即将播出《中国喜剧力量》……一周七天,几乎每天都有喜剧节目上演。喜剧笑星来“轰炸”,你准备好了吗?

栏目类型趋同 形式、风格各有所长

    总体来看,此次喜剧类栏目扎堆,但并非清一色的只是选秀的形式,还包括脱口秀、即兴表演、竞技秀等等,演员的表演风格也有相声、双簧、小品、桥段等,其中,浙江卫视《中国喜剧星》是选秀类,黑龙江卫视《爱笑会议室》是近景爆笑短剧表演类,安徽卫视《超级笑星》则是原创喜剧真人竞技类。而在2012年开播的央视大型明星表演真人秀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在近期也进行了升级,推出了线下的剧场版,让明星即兴表演产生的喜剧效果真实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可谓笑料百出、“笑”果十足。
    今年,喜剧栏目已然呈现“井喷”之势,在类型趋同的情况下,找寻表现形式和风格的不同,或许才能在此次“洪流”中不会被轻易淹没。

拼嘉宾 喜剧导演、演员争相受邀挤爆荧屏

    随着多家卫视喜剧类节目的相继推进,各大喜剧导演、喜剧演员和笑星一夜成了“抢手货”,拼导师,似乎也成了各栏目的必杀技。
    浙江卫视《中国喜剧星》请来了英达、牛莉、李立群、曹云金坐镇导师席;东方卫视《笑傲江湖》请到冯小刚、宋丹丹、吴君如、刘仪伟组成了史上最强导师阵容;而在即将开播的央视即兴喜剧真人秀《喜乐街》首期录制中,栏目组更是请到近两年在喜剧表演界迅速蹿红的贾玲和相声演员李菁以及演员沙溢、瞿颖组成了常驻组合“四喜丸子”,另有报道称,成龙确认加盟该栏目,此外,章子怡、赵薇、范冰冰、林志颖、何炅等明星也将有望亮相。光是这导师、嘉宾阵容的拼抢就可以感受到今年荧屏综艺栏目的“厮杀”必定激烈又残酷!

抢演员 栏目组全国“抢人” 喜剧选手成“香饽饽”

    除了喜剧导演、明星抢手外,优秀的喜剧选手也是栏目组的又一“必争之地”。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栏目,没有足够优秀的选手比拼,栏目的效果也会大大折扣。另外,喜剧节目难做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喜剧人才的缺乏,有才又有故事的选手更是难找。所以,“疯狂寻人模式”也在全国启动。或提高价码或承诺名次,更有直接去其他栏目组“抢人”的情况,一时之间喜剧类选手成了各大卫视的“香饽饽”。模仿赵本山的、模仿宋丹丹的,各种实力派选手必定出现在栏目组的“涉猎”范围内。不管是选秀型还是即兴表演型,下一个赵本山、宋丹丹会不会就在他们当中?

小编说

    有人说,2014年将是一个喜剧元年,小编觉得这种表述并不夸张。从以《综艺大观》为代表的联欢形式,到以《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游戏娱乐形式,再到以《幸运52》为代表的益智类游戏,再到近几年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平民歌曲选秀形式,而今年,一轮新的喜剧类栏目强势抢占了荧屏。电视荧屏在这种栏目更新换代的浪潮中,不断努力寻找着最能吸引观众眼球、最具创意的栏目形态。深圳卫视成立创新节目研发部、 浙江卫视成立战略发展心模式研发部、 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也早已形成每年两次向全台征集节目研发方案的常态机制......卫视“混战”也许才刚刚开始,那边“战火纷飞”,这边观众看的热闹,不管如何,趁着现在的大好春光何不“及时行乐”一下?且行且珍惜!